2009/7/26

膠囊旅館與浴袍/ Capsule Hotel

才來到取手沒幾天,行程就被排滿滿。根本就來不及寫什麼部落格。禮拜五下午,TAP的執行長渡邊先生就帶我去他任教的東京藝大取手分部參觀其校區,還有學生工作的情況。學校就坐落在利根川的河岸,每個教室,都有很大的窗戶,可以清楚觀賞到窗外的自然風景還有美麗河川。學校的硬體設備更是沒話說。

下午則是和Arcus的領導Endo先生(大陸用語)搭乘JR到六本木的森美術館參加艾未未個展的開幕。除了認識很多日本藝文界的人士,也很驚訝的在很快的時間內把自己從工作室帶出來的名片消耗完畢(有始以來最快的速度)Mori美術館位在大樓的頂樓,老實說我也忘了多少層,有六十層以上吧。所以除了和在場的朋友聊天外,也可以一覽東京夜景。

在這之後還和其他藝術家與策展人繼續續攤到拉麵店和酒吧。這一切對一個駐村藝術家來講都不至於太意外。大家一起喝一杯,參觀藝術機構是很正常的。然而當大家喝到半夜互道再見要趕地鐵的同時,我們領導才發現要轉車回取守的班次已經結束了。領導變很不好意思的安排我和另一個TAPStaff,次郎先去上野車站的CapsuleHotel待一晚。起初我還以為是普通的旅館,但看到Endo二郎嘴角特別的微笑,覺得有點奇怪(當時沒聽清楚日本人的發音)。等穿過了一群Homeless用紙箱搭的(住所),到了旅館裡面,才恍然大悟。老實說本人孤陋寡聞真不知道日本有這種膠囊旅館。旅館裡除了有浴池,餐廳,三溫暖外,還有一間一間有點像太空艙只容一個人鑽進去睡覺的小空間。剛開始覺得非常驚奇,但在和二郎先生一起洗完澡後,鑽到洞裡去睡覺,才發現這樣看小電視,吹冷氣的感覺其實也還OK,特別是因為膠囊旅館是給男生住的,旅館的小電視也會像台灣的小旅館一樣播放情色影片,如果旁邊的開大聲一點幾本上就不是那麼容易可以睡著的。

膠囊旅館: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psule_hotel

Mori Art Museum: http://www.mori.art.museum/

TAP: http://www.toride-ap.g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