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7

2009 城市肖像-柏林計畫 (作品簡述)













我訪問了我在柏林遇到的新朋友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請他們跟我分享一個生活中有趣或是特別的經驗,接著我又問他們,是否可以在柏林找到一個地方跟這個經驗取得連結,並解釋為甚麼想到這個地方?

手中握著一張迷你的柏林地鐵圖,背著我的相機與與錄影機。就這樣,我開始了一次非常另類的旅行。我跟著每一位我訪問的朋友,在柏林的大街小巷裡穿梭。很多時候我們在咖啡館裡閒聊一番,或是到一個完全我沒有去過的地方,公園裡或是馬路旁。當我們走到那個地方時,他們告訴我是這裡了,就是這個地方。於是我拿起相機,架起腳架,把那個地方的影像記錄下來。

在這過程中,一些很趣的東西產生。我試著在這個計畫中以我的角度詮釋在我心中柏林給我的印象,然而這個印象卻是從每個訪談的錄影內容,受訪者的影像,與其所提及的空間所組成。而我則成為這些元素之間的中介者。我在作品中想要找尋並且呈現的是這些關係之間產生出來的相互結果。

因此,我的柏林的印象,不再是旅遊書上的德國歷史,而是每個人在那最當下最個人的感受,與對每個毫不起眼的城市空間的記憶與回憶。

沒有留言: